水原苹果

我是sypg的高贵的狗狗在玩她的手机。

【罐昏】热岛效应

为什么子lo不可以摁小蓝手!!!Kitchen哥哥一定能原谅我的粗暴转发的……

Kitchen:


朴志训第一次从办公桌前抬起头,偷偷打量赖冠霖的时候,发现对方也在看他。目光在空气里轻飘飘打了个旋,又若无其事地移开。

男孩子穿西装打领带却有张十六岁的脸,眉宇间青涩未脱而五官已经变得纯粹明朗,是能在热映偶像剧里见到的那一类人。

对于入门者而言,他韩语说得不错。后来私下里朴志训听见过他说中文,沉沉发磁的嗓音,莫名听出温柔来,像饮用一碗糖水芋圆,在喉咙里滚两滚,依依不舍地咽下肚。

Taipei。

他想,他对这个地名的唯一印象,就只是某年某月一块作为伴手礼存在的凤梨酥。


赖冠霖和研究团队里的每个人握手,恭恭敬敬,没有逾矩,表现得像是个正常弟弟。走到朴志训座位时他照例伸出手去,握住那双被过长袖口遮掩的手。

赖冠霖突然噗嗤一声笑了,朴志训掩在睫毛后面晶亮的眼珠子定住,终于和他对上眼。对方用唇语和一点压在喉咙里的声音悄悄对他说。

“哥,你手好小。”

然后郑重其事,又捏着柔软手心握了一握,这回改为不出声地感叹道。

“真的好小。”

朴志训觉出点不舒服,挣动一下,从那双手的束缚里抽回手来,想瞪回去,目光打在棉花上,对方笑得好无辜,把手插回西裤口袋里,仿佛没事发生过。

朴志训懊恼,他的眼睛让他做什么都像嗔怒。他暗地里想,要是赖冠霖再乱来,一定狠狠训他。

赖冠霖果然就没有再乱来。


组里清理出一张办公桌,安插在朴志训隔壁。赖冠霖好像很快进入工作状态,落座片刻后有打字声传出。朴志训管自己敲报告,站起身拔出移动硬盘时,余光还是迅速又好奇地投过去。

他带来的专业书籍都码成一摞整齐叠放,笔记本电脑开着,荧幕里建模软件隐约发光,满屏数据弹跳,赖冠霖看也没看键盘,手上敲击动作却飞快,他随心操纵它们拔地而起,构成一座建筑形状。

朴志训用余光分辨,轮廓模糊,看不出是什么。组长隔着门喊他名字,他最后瞥一眼键盘上那双手。

……虽然不服气,但自己的好像真的有点小。

朴志训忿忿不平咬着嘴唇,把手往袖口里又掖了掖。


严格意义上说,赖冠霖并没有达到入职标准,年龄不够,没有工作经验。但成绩优异,读书时候跳了两级,履历表上获奖记录比朴志训衣柜里粉蓝颜色还丰富。目前做气象的尖子生又少,组长欣赏他,算是破格录取。

烦人精,朴志训想,职场节奏被这个家伙完全打乱了。少年天才每每飞快结束工作,下巴搁在挡板,整个人黏过来嘴巴不停。哥吃过台湾料理吗,我认识一家就开在公司旁边很好吃哦?我最喜欢西八犬,哥喜欢吗?哥觉得未来一周会下雨吗?

问题乒里乓啷扔出来,赖冠霖的韩语讲快就有点口音,中间还冒出疑似骂人话来,朴志训听得哭笑不得,唇线抿起来,索性只拣出最后一句回答。

“不会,下周都是晴天。”

“喔——”

长手长脚的男孩站直了,脊背笔挺,笑容带点隐隐约约的狡黠。

“打个赌好吗?要是下雨的话,哥和我去吃台湾料理吧。”

开什么玩笑呢,小孩。

朴志训在脑海中回想监测图像,高压区笼罩城域,象征高温的暗色斑块大面积铺满,昭示无休无止酷暑仍在继续。

未来一周不会下雨的。


最近很忙,朴志训在办公室熬得焦头烂额,下颌弧度依旧尖尖,脸颊因为水肿圆了两个度,看起来永远嘟着腮帮在和谁闹脾气,赖冠霖也仿佛和他保持高度默契般选择留下。朴志训接二连三灌咖啡,眉头纠结拧在一起,赖冠霖状似漫不经心路过,松开手掌,一块方糖嘟噜噜滚进朴志训的保温杯。

舌尖不再有美式的苦涩,更多甜钻进来,攻城略地一般,味觉轻而易举便缴械投降。

“赖冠霖。”

被点名的男孩转过身看朴志训,对方今天穿着粉色运动服,依旧是五颜六色毫不走心的搭配。双手没有很自觉地叉着腰,肿着脸生气的样子像只被人拎起来在砂糖堆里滚一滚的白兔,蓬松毛发沾染甜蜜颗粒,随耳朵甩动窸窸窣窣往下掉。

“咖啡是用来提神的,加糖就没有用了。工作都做完了,为什么还不走?”

“没有做完啊,哥。”

赖冠霖耸肩,扳过电脑屏幕给朴志训看。之前模糊不清的建筑轮廓开始变得具象,像是某个城区规划图,上方笼罩阴影,云团一般黑沉沉压低。

他坐回原位,十指翻飞继续建模。

朴志训噎住了,只好不吭声,他自认嘴仗比不过赖冠霖。韩语新手看起来愣头愣脑,却是关卡里最不怕死的勇士,赖冠霖总能用直率回应击破朴志训摆在面上张牙舞爪的不悦。

朴志训垂下眼帘抽出刚打印完的材料装订成册,指尖沾染油墨,笔笔写着天晴。


信息资料上男孩穿着校服,干干净净一张脸,赖冠霖生在夏天尾声。

并没打算用心准备什么,朴志训想。但赖冠霖的入职礼物被他抛到脑后了,毕竟是同事,索性和生日打包一起送出,不欠人情比较好吧。

手指贴在天气瓶上,水面明澈见底,倒映出朴志训自己,一丝阴霾也无。

朴志训踏出礼品店时迎面是铺头盖脸的阳光,而蝉鸣堆积在耳廓持续喧嚣,他缩着脑袋快步走进荫蔽建筑,按下电梯按键时格外心不在焉。

还在想着将礼物送出口的说辞,即使已经身处办公室也仍然恍惚。朴志训抬手捋了把湿漉漉耷在额角的刘海,接了两个电话才发觉不对。

赖冠霖今天没在办公室啊。


“说是数据不对,回家找资料,他的绘图不是早就完成了吗?大概在做自己的科研项目,我就让他回去了。”

组长接过材料,体贴地将纸巾向朴志训身前推了推。

“很热吧,志训?这天要是下雨就好了。”

“……是啊,下雨就好了。”

纸巾表面很快被浸湿,手指覆在额角,汗水淋淋沥沥落下来,像一场闷热太久的小型阵雨。口袋里玻璃瓶被捂得发热,严丝合缝贴紧手心纹路,是手牵手的温度。

但天气预报说,不会下雨的。


和赖冠霖认识第三个月,距离一周结束只剩下最后六小时。

塑料叉反扣在饭盒里,原封未动的便当凉掉了,朴志训也懒得再加热一遍。味觉在面对寡淡外卖时总是不合时宜蠢蠢欲动,又想起凤梨酥了,酸甜适中的味道,能够代表台北吗?

朴志训想到那天赖冠霖枕着挡板,上半身倾过来,连比带划教自己说中文。

蚵仔煎是好吃的夜宵,麻吉就是我和哥哥很要好。

他像中了魔咒,舌头笨拙打结,总也说不好,在赖冠霖转头去应同事的说笑时,朴志训若无其事抬起手,佯装去撑下巴,用手心悄悄掩住红起来的耳朵尖。

他都没有告诉赖冠霖,其实他喝咖啡喜欢加很多糖。


接着传来门把手被按下的声音,始作俑者像一阵风似的冲进办公室开机落座又始终未发一语,只是盯着屏幕专心致志,不时将左手指尖抵在唇畔轻轻地咬,好像完全忘记当时定下的赌约。

他今天没有找自己说话,朴志训想,手指攥着铅笔无意识地在白纸上来回涂抹,心里像扎进一根小刺,终于后知后觉地发涩起来。

对面男孩双唇无声翕动,从朴志训的方位看,是在默数什么。

赖冠霖突然合上电脑屏幕站起身,按灭了手边电灯开关。朴志训不明所以,抬头去看他。迷惑视线穿过漫漫黑暗,和那对温柔微笑的双眼相望,好像银河系漫游,终于水落石出。

窗外飓风挟带闪电倾盆而下,霎那点燃黑暗如同白昼,昏黄路灯光线被路面上与空气中的水雾拉长。在遥远的雷声之下,是雨。无数雨滴落在防雨棚,落在地表,落在车顶闷声震颤,坠下屋顶从水管内部发出汩汩流动声,在这一瞬间,他们被推入星辰。

男孩站在窗前,胸有成竹,早有预谋,又少见有点害羞地,把手掌伸出去。

“志训哥,朴志训。”他说,大胆地放弃了敬语,选择直呼对方姓名。

“我赢了。现在可以答应我了吗?”


朴志训没说话,他本来有万种借口,他从没承认过这个荒唐赌约,自然可以临阵脱逃。鬼使神差,却已经握住赖冠霖的手。像初识那样,对方捏着他软软手心握了一握。

但这次没放开。


算了,朴志训想,不能怪我,我没带伞,要怪就怪气象局预报失灵。


赖冠霖没有骗他,原来台北的味道不仅是凤梨酥,卤肉饭和螃蟹粥也很好吃。他们喝了很多酒,也说了很多话。朴志训终于打开话匣边倒酒边嘟哝的时候赖冠霖看着他,台湾弟弟今晚像被剥夺了发言权,只是笑,露出白白的犬齿来。

店主和赖冠霖有一样的台湾口音,双方交谈时索性放弃韩语,女生边放下解酒茶边好奇地用目光打量朴志训。

“冠霖,这个是你朋友喔?”

朴志训听不懂,烧酒让他有些犯晕,熏红脸颊蒙在衣领里,一双桃花眼水汽濛濛。

“靠北,不要打他主意。”

赖冠霖笑着搂住朴志训,把这个分明比自己年长却同样干净稚气的哥哥往臂弯里一带。朴志训额头结实撞在他肩膀,磕出连带眼泪一声闷响,手已经举起来了,恨不能把赖冠霖脑袋按进三杯鸡。

接着那个沉沉发磁的声音答话,像暑天喝糖水,冰镇气泡沿着喉管直淌下去的凉爽,可是含在嘴里,无论如何都舍不得咽。

朴志训耳廓贴着赖冠霖胸腔,听见一声接一声强有力的共振。

“是我在追的人。”

不知道为什么,朴志训的心脏也开始近乎热烈地狂跳起来。


“我数三声,不管外面雨多大,哥和我就跑出去,好不好?”

零星酒意烘得浑身热乎乎的,车里干燥空气和赖冠霖温柔鼻息一道打在耳畔,朴志训目光晶亮,折射出窗外连绵涌下的水痕。

“一,二,三——”

他们拉开车门踩进瓢泼雨幕,在狂风中跌跌撞撞地奔跑,伞面上翻,球鞋进水,模样狼狈,最后停在楼道口笑得上气不接下气。朴志训头顶罩着赖冠霖的风衣外套,他几乎要原谅赖冠霖了——他想自己一直以来在和小孩子赌什么气,比起认识时一句玩笑话,糖的甜味和赖冠霖的手心,此时此地更深刻地留在脑海里。

对方站在高一级台阶上,浑身湿透,雨水沿侧脸可怜地淌下来。朴志训抬头看赖冠霖,两个人在发抖,仿佛畏惧寒冷一样,西八犬和白兔,忍不住小心翼翼彼此接近。

赖冠霖弯下腰,捧住朴志训的脸,从被雨水打湿的睫毛开始,到像小动物一样因为寒冷微红泛湿的鼻尖,最后是嘴唇。

这是一个吻,干干净净的,掺杂百分之五水汽和百分之百真心,在夏天夜晚,一切顺理成章地发生。

夏季燥热尾声里,他们共享了一场雨。


第二天清晨朴志训蜷起身体偷溜出赖冠霖怀抱,对方在梦呓中不满叹息,蓬乱发梢贴住脸颊,后脑一绺头发随翻身动作翘起来——只有在这时候,他看起来才比较像个傻瓜弟弟。

天气瓶里短暂聚拢的沉淀已经消散,就像盛着水的普通玻璃杯一样被赖冠霖放在桌面。朴志训打开茶几上的笔记本电脑,敲击键盘输入密码。

0923,错误。

0529,错误。

2033,系统提示,用户已通过验证。

他点开那个一周来让赖冠霖和自己都废寝忘食的东西。

建模软件里,纷杂数据构成一座岛屿。它在城市中心,随滚轮操控缓慢又壮观地移动,那片象征降雨的阴影笼罩下来,刚好经过他们所在的地域。

这是赖冠霖创建的模型。过去六小时里,它只在这片地域引发暴雨,此后不会再继续前进。

朴志训握住鼠标的手指微微收拢,他落进熟悉又温柔的怀抱。赖冠霖的下巴枕在他发梢,在清爽早晨轻轻吸气,摄入一点橙味洗发香波的气息。

“哥想知道中文的喜欢怎么说吗?”

朴志训转回身,陷进赖冠霖的拥抱里和他面对面。

赖冠霖注视着他的哥哥,注视对方仰起脸颊,瞳孔在窗外骤然热烈起来的阳光里和天气瓶一起发亮,好像氲着两汪风眼中的小漩涡。


“是我在追的人。”




END

评论(1)

热度(53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